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

本文以江苏省无锡市石油化工总厂引进国外软件包所建设的国内首套万吨/年离子法生产双酚A生产装置的过程,着重论述了技术引进的必要性及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加以改造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双酚A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在化工生产中是属于高技术含量和高难度的,工艺过程中集中了大部分化工生产单元操作的高新技术。

本文以江苏省无锡市石油化工总厂引进国外软件包所建设的国内首套万吨/年离子法生产双酚A生产装置的过程,着重论述了技术引进的必要性及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加以改造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双酚A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在化工生产中是属于高技术含量和高难度的,工艺过程中集中了大部分化工生产单元操作的高新技术。无锡石化总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努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对装置从工艺到设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并获得很大成功,使装置的运行状态,产品质量及经济效益都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技术落后了就要挨打,就很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样,一个企业,技术落后了,要想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立足之地,也不过是痴人说梦而已。因此,对于企业来说,科技进步是关键因素,没有科技进步则企业就没有生存的基本动力。当今世界,国际合作是必然趋势,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无不依靠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是生产技术的提高。因此必须放眼世界,坚持开放政策,在自力更生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引进国外先进成熟技术,把重点放在消化、吸收上,并在此基础上取长补短,进行技术创新,使之先进于引进技术而成为我们自己的东西。就化工行业来说,几年来,由于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已经给众多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一些企业如燕山石化、齐鲁石化、金山石化等等已经成为我国化工行业乃至于民族工业的中流砥柱。无锡石化总厂万吨/年离子法双酚A项目的技术引进及开发,也是近年来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上的一个成功范例。

一、引进先进技术是促进技术进步的捷径

    先进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依靠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走技术引进之路,绝对可以让我们少走重复研究的弯路,而且,对于我们尽快解决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的燃眉之急也会有事半功倍之效,这一点勿庸置疑。我国双酚A生产已有30多年历史,但基本上都是采用落后的硫酸法或改良硫酸法工艺。该工艺存在产品质量差,原料消耗及生产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和腐蚀污染严重等缺点,而且该法生产的双酚A无法满足聚碳酸酯及高质量环氧树脂的技术要求。因此,当时国内高品质的双酚A不得不完全依赖于进口。虽然盐酸法能生产高质量的双酚A,但因其腐蚀性强,对设备要求苛刻,在我国推广及生产尚有一定难度。岳阳石化投资上马的盐酸法生产装置至今未能开车并已拆除就是一例。80年代初期,国内多家单位包括无锡石化总厂开始研究离子法生产工艺,由于信息闭塞,可以借鉴的资料较少,因而尽管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都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双酚A生产技术在国外已日趋完善,特别是离子法工艺,更显示了其高质、低耗、三废少的优越性。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无锡石化总厂的决策层越来越认识到,引进先进技术是促进生产技术进步的一条捷径。于是,在认真分析市场,资金投入,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之后,他们毅然决定走技术引进之路,以期促进双酚A及环氧树脂生产技术的进步。事实已经证明,这条路走对了。过去优质双酚A完全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终于划上了句号。
    可以看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条捷径。近期内,对那些符合国家产业结构政策,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并能迅速形成产业化的高新技术,应想方设法加以引进。

二、引进技术必须与创新并举

    江总书记曾经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把建立健全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立现代化企业的重要内容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环节”。技术引进不是单纯的照抄照搬,更不是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我们必须把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切实做到在创新中引进,在引进中创新,对国外先进技术不迷信、不畏惧,敢于剖析,敢于创新。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如果忽视了这一点,那么我们今天的技术优势,也许明天就会荡然无存。因此,技术引进与自我创新必须并举。在这一点上,无锡石化总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万吨/年离子法双酚A装置的引进、消化吸收及改造创新的实践中是深有体会的。
在引进过程中,我们的技术人员发扬刻苦钻研的作风,努力掌握并消化外方技术,彻底摒弃那种“洋人的东西样样好,外国的月亮夜夜圆”的媚外僵化思想,本着实是求是的态度,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例如,采用高效新型填料替代外方基础设计中的普通填料,既降低了塔高,又增强了操作弹性。同时,他们还对关键零部件——反应器喷嘴进行重新设计,本来该喷嘴是外方的专利,但技术人员们并未因其是专利而放弃创新的设想。他们把原喷嘴的环形分体式结构改成线切割的固定环结构,既解决了分体式活动环因松动而引起催化剂严重泄漏的弊端,又使设备的制造加工得到了简化。另外象离心机的压力闭路循环控制系统改造以及某些关键部位采用内伴热管等等,都属于创新之举。同时,通过生产实践经验的积累及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他们还先后改造成功了催化分解单元的连续化工艺、反应后混合液的除酸工艺、以及副产物异构体分子重整工艺等等。这些改进,使用效果明显优于外方,对装置的提质降耗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得到了外方专家的一致认可。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光靠技术引进还是很不够的,必须在此基础上发展我们自己的东西,即技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日益增加,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这是我们能否在当今市场大潮中觅得一席之地的根本所在。

三、引进项目时应该重视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国在生产技术上虽有很大的进展,但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产品的品种,质量和成本在国外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因此,若要尽快赶上国外的先进水平,除了自力更生外,当务之急还是要大力引进国外的高新技术。但在引进过程中必须格外重视以下问题:
第一,注意两个转变。即一:由照抄照搬为主向引进消化、吸收和改进的方式转变,也就是本文阐述的技术创新。二:技术引进工作要由引进硬件为主向引进软件为主转变。过去我们引进技术多数是成套引进,化钱很多,其实技术的主要部分(软件)只占外汇很小份额,而绝大部分外汇是用来购买设备和材料,严格说来,购买设备、材料,不属于技术引进范畴。

    第二,避免盲目引进,重复引进。引进要面向市场,注重市场信息,搞好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分析,按照市场需求确定项目。前几年,我国出现了不少失败的引进项目,究其原因,大多归因于此。
第三,必须杜绝引进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例如,某些领导在引进项目时经不起物欲的诱惑,导致引进了国外已淘汰的技术或设备。还有些单位在引进前组织人员出国考察、引进过程中的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等时,“谈资论辈”,而真正的专业技术人员却往往被排挤在外,使得至关重要的专业考察团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观光团,最终导致盲目或错误引进。甚至受骗上当。上述两种歪风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是今后引进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问题。

结束语:

    技术引进是我国现阶段提高生产技术的一条捷径,但不是必由之路,只有引进基础上的技术创新才是最关键的。因为,我们清醒地知道,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是靠别人的“恩赐”发展壮大的。科学技术光靠引进而没有自己的创新,那么,我们怎么赶也赶不上别人的步伐。现阶段,我们要走引进、创新、再创新之路。直至领先,并且达到率先创新,争取在技术上有进有出,那才是符合国情、国力的现实战略,同时,我们应当牢记这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