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糊玻璃钢模具制作教程

本教程以法国诺德模具材料为例,采用泡沫为原模基材,详细介绍了原模制作及模具加工的整个过程,希望对你了解玻璃钢模具制作有一定的借鉴与帮助。

本教程以法国诺德模具材料为例,采用泡沫为原模基材,详细介绍了原模制作及模具加工的整个过程,希望对你了解玻璃钢模具制作有一定的借鉴与帮助。

一,机加工泡沫基材

数控机床 CNC 机加工(密度为25kg/㎡)聚氨酯或聚苯乙烯泡沫,在阳模基础上进行-8到-12mm的深度加工。

图片

二,手糊泡沫兼容树脂

在机加工后的泡沫阳模上,手糊NORE CORE 854泡沫兼容树脂(无苯乙烯树脂)。先在泡沫表面涂上0.8-1mm厚度兼容树脂,再手糊2层300g/㎡短切毡并加固玻纤层,四周需要留10-15cm包裹基材。

图片

三,喷涂聚酯代木

多次薄层喷涂NCL 809 D065聚酯代木,以达到厚度5-6mm/层。如机加工所需要的厚度为8mm,需喷涂2层;如需要厚度为12mm,则需喷涂3层。

图片

四,机加工聚酯代木涂层

这对于高精度要求的模具制造是有益的,虽然在国内可能会因经济或其他因素考虑而被简化掉。

图片

五,打磨阳模并清理粉尘

使用240-400目干磨砂纸打磨阳模并清理粉尘,无需抛光处理。

图片

六,喷涂模具易打磨胶衣

喷涂NORD APPERT 230气干性模具易打磨胶衣,多次薄层喷涂,通常450-600微米厚度即可。

图片

七,打磨模具易打磨胶衣涂层

同理,采用240-400目干磨砂纸简单打磨并清理粉尘,无需抛光处理;如果不再喷涂高光胶衣处理,建议打磨到600目,可以适度细化或抛光处理,但无需过度处理,耗费过多时间成本。

图片

八,喷涂高光胶衣

喷涂高光胶衣NORD LAQUE 210,这是追求极致效果的最佳选择,尤其适合试制样件的制作。

图片

九,打磨高光胶衣并抛光处理

原模上的任何表面缺陷都会被转化到未来的模具上,进而需要更多的努力去改正。所以,高品质的玻璃钢模具源自优质的原模型。

图片

既然已喷涂高光胶衣,那么建议依次400-600-800-1000-1200目甚至更高目数水磨砂纸仔细打磨,并精心抛光处理,以达到最理想的预期效果。

图片

十,打好脱模蜡

膏状蜡依然是传统有效的模具蜡,简单、经济并实用;通常,5-8遍的脱模蜡有效覆盖,能得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脱模保障。首选膏状蜡的原因,是因其能封堵阳模表面的细小微孔;而采用半永久脱模剂,则需要更多的应对措施,如模具表面封孔处理。

图片

十一,去除阳模表面的任何灰尘

有效覆盖模具脱模蜡并充分干燥后,在喷涂模具胶衣之前,要确保阳模表面是无任何污垢和灰尘的。否则,这些印迹会转移到未来的模具表面。

十二,喷涂乙烯基模具胶衣GC207

胶衣喷涂是一个关键操作,其成功性取决于材料、设备及操作者,任一因素都不能被忽视。一些常规的注意事项,如下:

图片

典型MEKP添加量为1.5%,需根据环境温度适度调节;胶衣湿膜总厚度为0.8-1mm,分2遍喷涂,每遍胶衣用量为450-500g/㎡;枪嘴口径3.0mm;气压在4-5bar;如胶衣粘度过大,首选苯乙烯稀释,丙酮次之。常温24摄氏度下,胶衣固化时间为90分钟;加温60°C,45分钟左右基本可以满足后铺层要求;胶衣不要隔夜固化,否则容易预离模。十三,模具胶衣增强层

使用混合白炭黑和625乙烯基树脂的膨体纱填充R角处,以防止出现拐角缺胶中空问题。

图片

使用一层30g表面毡,搭配625乙烯基模具树脂,这能有效遮盖玻璃纤维纹路,提高模具表面的平整度。仔细滚压,避免出现气泡,很多后期的表面问题,都是由于没有仔细辊压引起的。

十四,模具过渡层

手糊2层300g无碱短切毡,搭配625乙烯基模具树脂,仔细辊压并充分固化后,即可后续树脂积层。通常,小面积的模具第十三与十四步可以合二为一操作完成。

图片

十五,模具结构层糊制

虽然,在模具结构层的树脂糊制上要求不是很多,操作也比较常规,但是一些细节还是需要关注的。

图片

使用rm2000零收缩模具树脂,可以一次铺敷6层300g/㎡或4层450g/㎡无碱短切毡,以获得3-4mm的厚度,在铺敷每一层毡时,需用消泡辊消除气泡;可搭配常规400g方格布,以获得更理想的模具强度。MEKP量不要低于1%,否则会影响最终模具物理性能。当树脂固化后铺层变成白色,在1-2小时后即可以开始下一个阶段得铺层(4-6层)。重复手糊层压步骤,以达到所需要的模具设计厚度。一般来说,15mm是一个常规的模具铺层厚度。

十六,模具结构加强处理

根据具体的模具结构,做好支撑加固处理。一是为了限制模具收缩变形,二是便于日后使用方便。一般在当日内,模具糊制完毕后,就可以进行模具加固处理。

图片

十七,模具脱模

从边缘处小心尝试着去脱模,用橡胶或木锤敲击模具边缘,可以从敲击声判断是否脱开。若声音空、轻则已脱开,一处脱开后再逐渐扩展敲击点,使脱开范围逐渐扩大,最后一段用工具撬动就可把模具脱下。

图片

十八,模具水磨并抛光处理

水磨砂纸建议从400-600-800-1000-1200目逐次打磨,再使用粗细抛光蜡搭配,进行精心抛光处理,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模具镜面效果。

图片

十九,清洁并做好脱模处理

使用模具清洗剂以去除抛光后的所有聚酯残留,并打好封孔剂与脱模剂,以得到最好的高光洁效果。注意新模具务必要多打几遍,很多新模具脱模效果不理想,都是由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造成的。

至此,玻璃钢模具的大概成型过程基本演示完毕。由于图例是资料截图,所以清晰度有限,但这都是真实的开模过程,有着实际的参考价值。以泡沫为基材的开模方式,尤其适合批量化的模具制造公司采用,因为这能节省大量的模具制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