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润土相关介绍


1、基本特性

膨润土是一种以蒙脱石为主要成分的黏土物,蒙脱石属于单斜晶系结构,是含水的二八面体或三八面体的层状铝硅酸盐矿物。膨润土中的蒙脱石含量一般大于65%,其外观呈白色至橄榄绿色,相对密度2.4-2.8,熔点1330-1430℃。

膨润土比一般黏土更能吸附水,比高岭土更能起碱交换作用。有的膨润土在吸附水时体积增大,并形成凝胶状物质;有的膨润土能吸附本身质量5倍的水,同时体积膨胀至其体积的十几倍。膨润土加水成胶溶液后,几乎能永远地处于悬浮状态。烘干后,可加水再使之膨胀,且反复处理并不影响其性能。

根据膨润土中蒙脱石的交换性、阳离子的种类和相对含量,膨润土可分为钠基膨润土和钙基膨润土。在水性建筑涂料中起到增稠和悬浮作用的主要是钠基膨润土。

图片


经过有机介质处理和改性的膨润土称为有机膨润土,用于溶剂型涂料的增稠与悬浮。

2、作为水性涂料的增稠剂

膨润土也可以作为涂料填料,不同于碳酸钙、高岭土和滑石粉等普通无机非金属矿物涂料填料的性能,因为普通非金属矿物填料的晶格结构中各离子的电价是饱和的,不带电荷。只有在其被粉碎时,表面的晶体结构破坏产生断键或存在缺陷,才带有少量电荷。因此,它们分散在涂料介质中以后,与涂料基料中的有机分子并不存在较强的化学力,相互之间只存在较弱的范德华力,故在体系中不稳定,容易沉降。

膨润土的主要矿物蒙脱石晶体结构的薄层间带有负电荷,蒙脱石像个带负电荷的大阴离子 -,可以吸附阳离子、水和有机极性分子。这样,当膨润土分散于水性涂料中时,涂料基料中的有机分子,如聚乙烯醇、聚醋酸乙烯、丙烯酸、羧甲基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等分子中的-OH、-COOH、-CH2CH2OH等极性基团,可以被蒙脱石层间的负电荷所吸引,极性基团一端插入层间,形成蒙脱石-有机复合物(膨润土有机复合物)。在涂料介质中,蒙脱石与有机物相互交联,形成网状立体结构,又因有机分子进入蒙脱石层间使膨润土发生膨胀,从而增大了涂料的黏度,改善了涂料的悬浮性和防沉性能。

膨润土有机复合物一旦生成,便具有不可逆性,它脱水后即变为疏水物,因而使涂料的耐水性和耐洗刷性得以提高,而且由于膨润土有较好的黏结性和成膜性,可提高遮盖力,减少基料和颜料用量,降低成本。

此外,膨润土有良好的触变性、可塑性,使涂料的贮存稳定性和施工性能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