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树脂矛盾或有所缓解,价格止跌来临


据相关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钢铁指数为792点,不锈钢丝价格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3年2月21日最高点1053点下降了24.79%。10月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相关报告显示,9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3.6%,较上月下挫4.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两连降,并创出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连续5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旬环比降0.45%至178.71万吨,钢材库存则增5.03%至1589.78万吨。至此,重点企业钢材库存已连升两旬,创近半年以来新高,钢厂去库存压力骤增。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9月份原料成本与钢材价格齐齐下滑且跌幅相近,使得钢厂盈利骤然收缩,因此预计10月钢厂减产在即,H型钢矛盾或有所缓解,价格止跌来临。

 央行此次政策调整,不仅对首套房的认定做出了新规定,甚至对购房贷款利率进行了松动,可以明确出政府救市的态度,对钢市有消息面上的利好,尤其是反映远期价格水平的期货市场,或将因此被推动反弹。但同时,笔者认为,钢铁业自身的问题仍很严峻,想要获得快速、大幅反弹仍有难度,环氧树脂仍需看现货市场的成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