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投资计划 多个石化项目中含酚酮/双酚A项目


投产项目有4个,总投资约46.72亿元,分别是大亚湾忠信化工年产4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大亚湾宇新丁酮和1,4-丁二醇项目、大亚湾红墙环氧乙烷衍生物和聚羧酸减水剂项目。

续建项目有4个,总投资约1958.26亿元,分别是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广州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

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约940.37亿元,分别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填海造地工程、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2号EVA项目、忠信24万吨/年双酚A项目、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10万吨/年顺丁橡胶柔性装置项目、埃克森美孚大亚湾研发中心项目。

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于2020年打桩开建。2022年7月,巴斯夫欧洲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宣布全面推进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
3月13日,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的全新生产综合体已破土动工,其中包含冰丙烯酸(GAA)装置、丙烯酸丁酯(BA)装置和丙烯酸2-乙基己酯(2-EHA)装置。

2022年10月11日,巴斯夫计划在中国的湛江一体化基地投资新建一座世界级规模的新戊二醇(NPG)装置,年产量达8万公吨,装置预计于2025年第四季度投产。

2022年9月16日,公司承建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EOEG装置开工。

2022年9月15日,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签署施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

2022年9月6日,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将每年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将该产品亚太区的总产能从2023年起提升至42万吨。


东华茂名烷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Ⅰ)
据悉,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Ⅰ)去年12月26日已全面转入试车准备阶段。目前正加速吹扫和电仪调试阶段,即将正式投产。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目前动工的是一期(I)阶段项目,由五个子项目组成,分别是产业项目一期(I)(1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1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套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配套库区一期、东二港池1#、2#液体散货泊位工程、配套管廊项目、配套重件码头项目。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
3月8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LDPE装置首台大件设备脱气仓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项目建设由土建阶段进入安装阶段。

2021年11月,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活动在惠州大亚湾、北京、美国休斯敦三地同时举行,标志着项目生产装置进入全面正式建设阶段。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之一,选址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主要包括乙烯装置及中下游高端聚乙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和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储运及环保设施,生产的多种高端化工产品可满足客户在包装、汽车、工业和消费品以及卫生和个人护理产品等多种应用领域的需求。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
据 《Hydrocarbon Engineering》于2023年3月21日报道:德西尼布能源签订中海油和壳牌(CSPC)惠州三期项目合同。项目为大型液态乙烯裂解装置。

德西尼布将为中海壳牌160万吨/年乙烯装置提供专利技术,并完成工艺设计。德西尼布除了提供乙烯裂解器技术、完成低排放炉设计方案,以及主要压缩机的电气化外,德西尼布还将提供其它关键的专利技术,如热集成整流器系统(HRS)、波纹塔盘™ 和废碱处理装置。裂解炉采用德西尼布的超选择性转化(USC®)U和W盘管炉技术。
图片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选址大亚湾石化区。在中海壳牌一期100万吨/年乙烯、二期12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三期新增160万吨/年乙烯规模,其中α-烯烃、聚α-烯烃、茂金属聚乙烯技术在亚太地区首次应用。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约382亿元/年。该乙烯三期项目基于前两期合计22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中海壳牌乙烯总产能将达到380万吨/年。


中科炼化10万吨EVA项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9.4亿元,新建1 套 10 万吨/年 EVA 装置,建设周期计划为24个月。主要产品为 VA 含量不同的 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品牌号共 12个,均作为商品外售。主要原料乙烯、丙烯由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乙烯装置直接管道输送,醋酸乙烯由中石化统一布局提供。装置采用 Lyondellbasell 公司高压釜式法聚合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