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树脂配方的设计及有关设计程序

丙烯酸树脂及涂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底材来分,可应用于金属如铁、铝、铜、锌等金属和合金,塑料如ABS、PC等,水泥板,胶木,玻璃钢,玻璃,木材,皮革等

丙烯酸树脂配方的设计及有关计算

丙烯酸树脂及涂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底材来分,可应用于金属如铁、铝、铜、锌等金属和合金,塑料如ABS、PC等,水泥板,胶木,玻璃钢,玻璃,木材,皮革等;从产品来分,可应用于飞机、汽车、自行车、机器、家用电器、玩具、家具、建筑等的表面装饰。因此,在设计配方时首先要考虑树脂的应用对象。

1.配方设计程序
①确定树脂的类型是热塑性的还是热固性的;
②确定树脂用来制造何种涂料;
③确定树脂聚合方式;
④确定设计的树脂和涂料应达到的主要技术指标及施工性能;
⑤根据涂料产品特性来选择单体;
⑥对选择的单体互相间反应性加以论证,选择有利于共聚反应的单体;
⑦确定聚合工艺条件;
⑧模拟单体配比,进行树脂合成;
⑨根据模拟单体配比合成的结果,对单体配比进行反复调整;


⑩确定合成树脂工艺规程,包括聚合方式,树脂配方,聚合工艺,树脂质量指标等。


RB-237丙烯酸改性有机硅树脂由含苯基甲基的有机硅中间体与丙烯酸树脂等经过特殊工艺制备而成,兼具有机硅树脂和丙烯酸树脂的优点,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能和耐候性能。在常温下可快速表干。适用于调配各种系列的耐高温涂料、耐高温自干型涂料及H级绝缘涂料。特别适用于不能烘烤的设备;

在按上述程序对某一产品进行设计时,单体的选择及使用是很关键的设计流程,这种设计的合理性一是通过分析计算加以验证;二是要依靠大量的实验加以分析评价。对树脂的评价一般包括固体分、黏度、酸值、羟基含量、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以及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和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的比值Mw/Mn,等。一个树脂要真正成为一个产品,还要重视它的应用评价,即评价由该树脂和相应的溶剂、助剂、颜料、固化剂等做成的涂料包括清漆和色漆的性能。通过其涂料的性能就知道在一定条件下,该树脂所呈现的耐候性、光泽、硬度、附着力、干性以及各种耐介质等性能以及它的施工性能。考虑到很多物件的涂装是多层涂装,如汽车的涂装有底涂、中涂、面涂、罩光,在评价树脂时要考核树脂与其他树脂的配套性。此外在喷涂物件出现次品要返工时还要考虑涂料的返工性能。

根据单体结构特征及聚合反应机理,能认为丙烯酸树脂在聚合反应过程中,反应只在乙烯基双键上进行,而单体侧链基无论是非极性还是极性都不参与反应。根据推定,可根据树脂单体组成,在合成树脂前计算出有关树脂的某些特征值,便于修改树脂配方,指导实验,对树脂进行检测分析,确定树脂性能指标。丙烯酸树脂的特征值一般包括相对分子质量、玻璃化温度、极性、亚甲基含量、酸值、羟基含量、固体含量等七个指标。其中除树脂相对分子质量难以用简易的计算方式外,其余都可通过简易计算得到,结果与实验测定基本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