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软泡


聚氨酯软泡,指的是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是一种具有一定弹性的柔软性聚氨酯泡沫塑料,它是聚氨酯制品中用量最大的一种聚氨酯产品。

简介

聚氨酯软泡,指的是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是一种具有一定弹性的柔软性聚氨酯泡沫塑料,它是聚氨酯制品中用量最大的一种聚氨酯产品。

分类

按软硬程度,即耐负荷性能的不同,聚氨酯软泡可以分为普通软泡、超柔软泡、高承载软泡、高回弹软泡等,其中高回弹软泡、高承载软泡一般用于制造座垫、床垫。按生产工艺的不同,聚氨酯软泡又可分为块状软泡和模塑软泡,块状软泡是通过连续法工艺生产出大体积泡沫再切割成所需形状的泡沫制品,模塑软泡是通过间隙法工艺直接将原料混合后注入模具发泡成所需形状的泡沫制品。

用途

聚氨酯软泡多为开孔结构,具有密度低、弹性回复好、吸音、透气、保温等性能,主要用作家具垫材、床垫、交通工具座椅坐垫等垫材,工业和民用上也把软泡用作过滤材料、隔音材料、防震材料、装饰材料、包装材料及隔热材料等。

垫材--如座椅、沙发、床垫等,聚氨酯软泡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垫材材料,垫材也是软泡用量最大的应用领域;

吸音材料--开孔的聚氨酯软泡具有良好的吸声消震功能,可用作室内隔音材料;

织物复合材料--垫肩、文胸海绵、化妆棉;玩具

生产工艺

聚氨酯软泡生产中通常使用的物理发泡剂是CFC-11CH2C l2,但这些发泡剂大都破坏大气臭氧层,且对人体有一定的毒害。臭氧层破坏是当今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世界各国技术专家经多方研究验证探索出用液体CO2取代现在软泡生产中所用的物理发泡剂。

 

需求见涨

2007年全球聚氨酯软泡产量约为1,981,640吨,其中1,534,200为块状泡沫,447,440吨为模塑泡沫。就块状泡沫而言,聚醚泡沫、标准泡沫、高回弹泡沫和改进燃烧性泡沫仍占多数,共为1,327,300吨,聚酯类为102,700吨。

黏弹性泡沫主要应用在床垫领域,将维持强劲增长。2004年产量为25,000吨,未来几年里增长率估计达到9%左右。

整体来说,软泡市场将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其中,块状泡沫由于来自家具床垫领域以及新兴市场中东和非洲的积极增长,年增率会达到5.5%左右,而模塑泡沫年增率只有2.1%,主要来自汽车领域的需求。未来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原料价格的上扬、来自亚洲的进口家具数量的增加和西欧需求量的下降等等,所以很难去预测生产量。

未来发展方向

2008年经济危机的延续性影响,2009"减量开工"成为聚氨酯软泡(TDI,软泡PPG)市场的主旋律。但是09年汽车行业的产销两旺,带动整个聚氨酯软泡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聚氨酯软软泡的低雾化,低密度,阻燃等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低雾化:主要是各大组分(除了水)中易于挥发的小分子。而聚醚多元醇一直以来被讨论的比较少,主要是集中催化剂,硅油的方面。 催化剂的低雾化主要是反应型催化剂,高效型催化剂,高分子量催化剂,都能发挥比较好的作用。 硅油主要是减少其中小分子的存在,以发挥比较好的效果。

低密度:长久以来TDI以其低密度化中的优势以及好的强度方面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但是TDI存在的硬度不足,以及大的毒性,比较高的价格是生产厂商的最重要的问题。为了解决TDI的硬度不足,常使用无机填料来弥补,但是却造成强度,耐久性的降低。并且TDI的价格一直以来都是比较高的。TDI的对人体的伤害也是比较大。而MDI发展也能得到40-50kg/m3的泡沫,新改性的MDI也是可以低密度化。

阻燃:阻燃剂是常规的提高阻燃性的手段。在发挥好的阻燃效果前提下,对泡沫的性能不降低为追求目标,一般来说,这种阻燃剂是技术难度比较高。所以对多元醇的阻燃改性以及异氰酸酯的阻燃改性是必然发展。而多元醇以POP阻燃多元醇比较多,相关行业的技术员都比较熟悉。而异氰酸酯阻燃以BASF新推出的一种异氰酸酯为新的技术需要。(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这些技术以及市场需要,将会在09国际聚氨酯高峰论坛中得以延伸。MDI低密度,低雾化泡沫将会是市场的追求之一,同时在影响性能不大或者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的情况下,低价格的原料是个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