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叶片树脂配方料组成简介


风电叶片树脂中最主要且用量最大的是双酚A环氧树脂,双酚A环氧树脂选用的是双酚A环氧树脂E-51或双酚A环氧树脂E-54,此种组分具有较强的机械强度,较高的粘结强度,低的固化收縮率。


在树脂部分中可以加入双酚F环氧树脂,双酚F环氧树脂和双酚A环氧树脂的共混产生的效应,降低了混合环氧树脂的粘度,大大提高了环氧树脂的工艺性能。同时在共混体系中,双酚F环氧树脂的低空间位阻和双酚A环氧树脂的异丙撑基因高空间位阻的复合,可使固化产物的交联密度提高,固化物本身的密度也能提高。这表现在宏观性能上,将会使共混环氧树脂固化物获得较好的力学性能和较低的吸水率。


在树脂部分中加入包含双官能团的1-4丁二醇二縮水甘油醚或1-6己二醇二縮水甘油醚,这两种活性稀释剂主要作用在于:一方面是降低环氧树脂配方体系的粘度,改善工艺性能,另一方面是该组分的分子中含有较长的链段,使体系具有很好的断裂韧性,但稀释剂的加入对环氧树脂固化物的热变形温度、机械性能等有很明显的降低,所以稀释剂的加入量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整个体系的20% (重量比)。


固化剂部分中用量最大的是脂肪胺族(聚醚胺和二乙烯三胺),尤为重要的是聚醚胺,通常用的聚醚胺是聚醚胺D230,因为聚醚胺D230色浅、粘度低、中温固化柔韧性好,用其作为固化剂主要是来调节力学性能,耐热性能和体系的活性。二乙烯三胺属于直链的脂肪胺,其活性相对较高,此种组分的加入可以调节整个体系的适用期,使整个环氧 树脂体系满足真空灌注工艺对环氧树脂工艺性能的要求。


固化剂部分中还加入脂环胺族的异佛尔酮二胺和/或二氨基二环己基甲烷,脂环胺族的这两种可以同时加入也可以单独加入,但不管哪种加入形式,必须保证脂环胺族占整个固化剂总份中的20〜45份。异佛尔酮二胺和二氨基二环己基甲烷这两种组份的分子结构中均含有六元环结构,当其作为固化剂成分加入时能很好提高整个环氧树脂体系的耐热性能和力学性能。


另外,固化剂部分中还要加入颜料,颜料在整个体系中不参与反应,由于加入量很小,不会影响整个体系的性能,但其加入可以使操作人员很容易区分出树脂部分和固化剂部分,便于操作。